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经研究,学校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面向教师组织开展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

一、培训目标

1、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2、通过法治和纪律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引导教师坚守师德底线,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的能力;

3、通过中华文化、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和榜样的示范与感召,引导教师不断自省自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职业认同,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任务;

4、通过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实践,引导教师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道德情操,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素养。

二、培训对象及时间

全校教师;培训学习时长为3个月;

三、内容形式

课程采取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

必修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注重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和自觉实践能力,以“四有”好老师为指向,分别对应“思想铸魂—价值引领—敬业修德—专业融入—规则立德—典型树德”的功能,设置“理想信念与思想引领”“政策法规与素养提升”“中华文化与师德养成”“专业成长与师德实践”“自我修养与职业幸福”“先进典型与榜样感召”六大模块内容。

选修课围绕教育教学实践进行设计,是对必修课程的拓展和延伸,目的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提升师德素养”。课程聚焦于“科研创新”“教学实践”“信息素养”“学生管理”“职业发展”五个模块进行设计。课程包括专家讲座、主题报告、纪录片、微课等多种形式。

培训分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四个环节。

1.课程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20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需要自主选学15学时(45分钟/学时)的选修课程。

2.交流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心得和工作实际进行网上集中研讨,也可结合实际情况,线下自行组织开展讨论。此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教师同仁进行广泛地互动交流,分享学习成果。

3.直播答疑:培训期间,为解答学员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每月将按不同主题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1次“师德大讲堂”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学员进行在线交流并答疑解惑。具体活动详情请及时关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首页“直播课堂”栏目,也可通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关注相关信息。

4.心得撰写:培训后期,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标、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从“我对职业幸福感的理解和体会”和“我的教育观、学生观和教学观”两个主题中,任选其一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培训后期,以校为单位择优推荐优秀研修成果至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可以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并纳入教师师德培训档案。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五、相关事宜

1、参加培训的教师,要按照培训要求,认真参加培训,切实提高师德素养;

2、各单位请按培训计划所列人数选派教师参加师德培训,20182019年参加过师德培训并获得相关培训证明的教师,不参加今年培训。培训班超过2人以上的单位,请指定一名培训负责人;

3、培训费用由教师工作部统一安排;

4、请各单位85日前将参加培训人员有关资料报至教师工作部。联系人:张瑾,电话:62901083,邮箱:373291404@qq.com

     


附件1: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计划.doc

附件2 培训学员信息表.xls

附件3 “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课表.doc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