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皖教秘人〔2023137号)和《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安培〔202311号)文件的要求,现就我校今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形式与内容

采取集中网络培训、校本培训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集中网络培训: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主要开设《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等5门课程,由学校集中组织培训。

(二)校本培训:邀请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内外专家举办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就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校纪校规、教学科研政策、人事财务政策、名师示范教学观摩等,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

以上课程模块学习完成并通过全省统一组织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结业考试者,可获得《岗前培训结业证书》,并同时取得110个继续教育学时。

二、培训对象

我校拟从事教育教学、科研、教辅及管理工作,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入职后未参加过岗前培训的教职工(普通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类毕业生、普通高校博士毕业研究生均必须参加培训),以及需要重修和补考缓考的人员均需报名参加此次培训。

1)教学科研教师、实验教师、辅导员:本次需要参加集中网络培训和校本培训,并参加结业考试。如果之前在外单位已经获得了岗前培训合格证或高校教师资格证,则本次仅需参加校本培训学习。如果参加过我校校本培训学习,则本次仅需参加集中网络培训并参加结业考试,不需要再参加本次校本培训,但是需要提交“51”作业。

2)管理、其他岗位的人员:仅需参加校本培训学习,不需要提交“51”作业,不需要参加结业考试。

3)重修的教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参加相应环节的培训和结业考试。

4)补考缓考的教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报名参加相应课程的结业考试。

三、培训管理考核与考试

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成绩,实行结业考试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评定。结业考试成绩与平时考核成绩必须同时达到60分以上,方可认定合格。

(一)根据安徽省教育厅部署,今年岗前培训平时成绩的考评指标要求如下,参训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做好准备。

集中网络培训:根据《安徽省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若干规定》,集中培训出勤率低于课时数2/3者不得参加全省统考,须安排至次年重修。

校本培训:各单位需要为本单位新入职教师配备一名职业导师,负责对新入职教师在教学理念、方法、技能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的要求,教学科研教师、实验教师、辅导员须向所在学院提交 “51”作业(课程实施大纲1份,授课教案1份,教学PPT1个,试讲 1次,教研或科研申报书1)。各学院成立专家评价考核组(专家人数不少于5人),对参训教师提交的作业进行考评并以百分制逐一给出成绩(各项作业成绩均以100分为满分,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全省统考。每位新教师提供的“51”作业由各学院分类立卷建档备查(其中教学ppt保存电子版,其它为纸质版)。

其中试讲环节的要求:试讲可以为PPT+板书形式的授课,时间为20-25分钟,试讲结束之后是问答点评环节,时间为5-10分钟。每位专家在参训教师试讲之后填写成绩、试讲评价并签名,然后交由组长汇总,由组长在试讲评价表上填写平均成绩、测试意见,组长和每位专家都要在表格上署名。

(二)全省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结业考试拟于20243月举行,《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实行闭卷考试,《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实行开卷考试,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者,须参加下一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放结业证书。如补考仍不合格,须重修该课程后方可再次参加补考。凡考试作弊者,安徽省和学校将严肃处理。

四、工作安排

(一)组织报名

各有关单位负责本单位的培训报名事宜,并将报名表、照片、教材统计表收集齐全后统一提交人事处师资科,报送截止时间为1025日下午下班前。

1.提交报名表。各单位按要求填写《2023年安徽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见附件1)并加盖公章后将纸质版报送到人事处师资科,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zk@hfut.edu.cn

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学科门类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的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可免试《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高等师范院校指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师范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学科门类指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及所属专业。

2.提交照片。各单位统一收集教学科研教师、实验教师、辅导员(含补考缓考人员)的11寸免冠照片(背面请用铅笔写明单位、姓名、报名序号,报名序号与2023年安徽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中的报名顺序一致),曾在外校参加过岗前培训且成绩合格者或者曾在外校取得过高校教师资格证书的参训教师,不必提交照片,并在附件1中的备注栏中注明

3.提交教材保存情况统计表。今年使用的培训教材和去年是相同的,为促进教材循环利用,请各单位梳理统计目前保存可继续使用的教材数量,填写《2023年岗前培训教材保存情况统计表》(附件2),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zk@hfut.edu.cn

(二)组织培训和考核

1.集中网络培训和校本培训拟安排在202311-12月进行,具体信息另行通知。

2.各单位负责本单位参训教师的职业导师配备工作及“51”作业的考核评价工作(121-1215日),在《2023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51”作业平时成绩汇总表》(附件3)中填写平时成绩、职业导师姓名等,于1215日下午下班前将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版)、附件4(纸质版,包括试讲考核专家签名、试讲评价及成绩的试讲评价表)提交到人事处师资科。

、有关费用

今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费用由学校统一支付,学员本人不需交纳。

六、工作联系方式

二号行政办公楼424室,人事处师资科。

联系人:汪老师、冯老师,联系电话:62901085E-mailszk@hfut.edu.cn


附件1:2023年安徽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xls

附件2:2023年岗前培训教材保存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3:2023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5个1作业平时成绩汇总表.xls

附件4:安徽省高等学校新教师岗前培训试讲评价表.doc



                          人事处

        202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