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713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同志作巡视整改工作动员报告。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巡视重要思想为指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确保忠诚、坚决、认真、严格落实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全校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宣读了《关于成立合肥工业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学校党委成立了由袁自煌任组长,梁樑、陆林、陈刚任副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成立五个专项工作组,由相关学校领导担任专项整改工作组负责人,为确保落实整改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就《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自75日上午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情况和意见后,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争分夺秒的紧迫感,把忠诚坚决地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作为学校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制定整改方案。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班子成员立即行动,全面进入巡视整改。在巡视意见反馈后的7天内,学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党委全委会各一次,组织四次集中修改,两次征求党委委员意见,经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反复研究、逐条对照、仔细斟酌、五易其稿,形成了《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提出了政治统领抓整改、直面问题抓整改、以上率下抓整改、从严从实抓整改、统筹结合抓整改的原则,将巡视反馈指出的五个方面14个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提出整改措施,逐条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时间表。

袁自煌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深刻理解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本次巡视和整改,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部署、提出的要求,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更有作为、更有成效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巡视重要思想,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责任自觉,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把忠诚坚决地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作为学校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整改过程作为一次深刻的思想警醒、灵魂触动和党性洗礼,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巡视反馈问题,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袁自煌强调,抓好巡视整改是推动学校全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提升“四个服务”能力的紧迫需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两个更加”的迫切需求,始终牢记“四个服务”“两个坚强阵地”“四个坚持不懈”等重要使命,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合肥工大人应有的使命自觉,高度重视、倍加珍惜这次巡视整改机遇。深入推进巡视整改也是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紧迫需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通过深入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学校党委在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袁自煌指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十分深刻,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忠诚、坚决、认真、严格落实整改。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讲政治、对党忠诚的高度,对照问题、主动认领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开展自我检查和自我批评。作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袁自煌带头从七个方面开展了自我检查和自我批评,对巡视反馈指出的五方面14个问题逐条进行了深刻分析,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整改任务进行了部署。袁自煌要求,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破除积弊、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忠诚、坚决、认真、严格落实整改。

袁自煌要求,要强化领导,严格责任,坚决保证时间和精力,聚精会神抓好整改,确保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把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作为一面“镜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在各自分管工作范围内认真推进整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订整改方案,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各单位负责人要贯彻“一岗双责”, 坚决扛起整改责任,无条件认领整改任务,层层传导整改压力。各单位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做到对账销号;要真正以严格的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推动整改落实到位,真正把整改落实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整改作为推动日常工作的动力,确保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忠诚坚决完成整改任务。要通过全面彻底的整改,进一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推进依法治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道路,不断推进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梁樑在讲话中指出,抓好整改既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动学校发展的紧迫需要。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好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聚焦巡视组反馈提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检查存在的差距与不足,齐心协力逐条对照,坚决落实整改工作。

梁樑强调,各基层党组织、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要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路线图、时间表”,抓紧时间认领任务,制定本单位整改方案,坚持任务、责任、时间三落实,建立台帐、挂图作业、倒排时间、逐项落实,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可检查、可验收、可评估。

梁樑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必须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和各项政策法规,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以落实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汇聚起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宣讯/文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