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

  

710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干部教师大会,传达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精神,全面部署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动员全校教职工和每一位老师积极投身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奋斗征程。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粱樑、陆林、陈刚、刘晓平、刘志峰、闫平、季益洪、陈鸿海出席会议。

会上,教务部部长陈翌庆传达了2018621日在四川大学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传达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关于教育部将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系列举措的主要内容。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精神,领学了会议研究讨论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并就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作出全面部署。

梁樑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系统构建了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本科教育教学体系。

梁樑强调,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以育人为目标、能力为导向、过程为抓手、改革为动力,继续深化“三位一体”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内涵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切实强化课堂教学过程、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他希望广大教师下功夫探索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从讲清楚到举一反三再到能够与学生一起做探索性学习的教学境界,真正做到让学生能听明白到真听懂再到融会贯通。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梁樑要求,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把抓好本科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落细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全力以赴做好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充分利用暑期,扎扎实实开展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对现有教学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摆不足、找准问题。在全面总结2015版教学计划实施成效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要求,科学谋划2019版本科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和2019版研究生培养计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奋斗征程中去。

袁自煌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行动。学校召开干部、全体教师大会,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和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全校干部师生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务”、践行“两个维护”,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袁自煌在讲话中强调,学校各位老师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主力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教学”“教师”三者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教育要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学要服务教育目标的实现,本科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渠道、课堂是本科生培养的主阵地,教师要始终坚持“课堂大于天”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教学,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改革的探究、教学规律的把握与运用,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教师是国家教育职能的直接执行者,也是本科教学的承担者,受党和政府的委托对受教育者进行专门的教育,全校教师要不断增强角色自觉,找准自我定位,切实履行好国家教育权受托者的权利和义务,踏踏实实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袁自煌强调,本科教育在我校的发展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他要求全校各级干部和广大教师要深刻领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自觉,教育工作者的自觉,继续弘扬工大历史上重视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

袁自煌最后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教师要以政治整改的坚决态度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任务落到实处。他要求各学院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陈宝生同志讲话精神,增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就要我们工大人人人都知道,人人都来干;教务部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具体举措,确保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发挥“战斗员”的关键作用,投入足够的精力、投入足够的时间、潜心教书育人。他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落实“以本为本”,做到“四个回归”,全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好合肥工大奋进之笔。

各教学实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本科教务管理人员;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大部正副部长、直属单位负责人,教务部科级及其以上干部等同志参加会议。宣城校区、翡翠湖校区师生在分会场组织收看网络直播,全校共2000多名师生参加会议。

(宣讯/文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