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李保国: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刻

李保国: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刻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世前的这4个多月时间里,李保国在家的时间总共不到10天。就连春节,也只是休息了一天。

连日来,河北农业大学一名教授的去世,引发了上至省委书记、下至农民们的深切关注。

他就是我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李保国,30多年来,他每年在山里“务农”的时间超过200天,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实现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带动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愿做太行山上一棵树

“愿做太行山上一棵树。我的根,永远扎在这里。”这是去年李保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话。

李保国1981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上班仅十几天,他就和另外两名教授一起扎进太行山,搞起了山区开发研究。

当时的太行山,水旱灾频繁,交通不便,十分贫困。李保国和课题组的同事们选择了极度贫困的邢台浆水镇前南峪村作为开发试点。

李保国风餐露宿踏遍了前南峪村的所有山头地块,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数千次的山体整地爆破试验。提出的聚集土壤、聚集径流的两聚造林理论和太行山生态林业建设技术,将过去只有酸枣、荆条等小灌木植被的干旱山地种成了苹果、板栗、核桃等高效经济林木,使前南峪村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获得联合国“全球环境保护五百佳”提名奖。

1999年,李保国又将“战场”转移到太行山干旱丘陵岗地—临城县城北的狐子沟,他带领课题组成员在乱石遍地、荆棘丛生的荒岗上选取86个样方,调查植被、土壤和水土流失状况,确立了“聚土集水”的开发策略,选种了早实薄皮核桃。经过10年时间,形成了配套的优质薄皮核桃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培育出全国知名的“绿岭”核桃。

2009年,李保国将视线移至平山县葫芦峪,他把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指导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并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探索“大园区、小业主”的园区经营机制,创建了我国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典范。

给越来越多的农民传授新技术

30多年来,李保国的足迹踏遍了河北省山区。在与农民朝夕相处中。熟悉李保国的人都知道,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通讯录里超过三分之一的号码是普通农民。无论何时何地,每位素不相识的农民打来电话,他都会耐心地接听解答,向他们传授新技术。

在邢台内丘县岗底村推行果实套袋的第一道工序时,许多村民掌握不好技术要领,李保国便带着县林业局的技术人员一对一、手把手地教村民们操作。从套袋、去袋、转果,到摘叶、铺反光膜、施肥,李保国创立了128道苹果生产管理工序,并印成“明白纸”,让村民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如今,“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到太行山的多个县市369个村,种植面积5.8万亩,产量超过1亿公斤,7万多名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30多年来,李保国在太行山区推广了36项林业技术,根据不同需要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纯增收28.5亿元。他带队先后指导并培育了邢台县前南峪村、内丘县岗底村、临城县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易县绿泽农林种植有限公司等全省山区开发先进典型,示范推广面积达到了1826万亩。

生命的最后几小时仍在忘我工作

41日,邢台—南和;42日,邢台—前南峪;43日,邢台—南和;44日,邢台—保定……48日,顺平—保定……”

这是最近《中国科学报》记者在河北农业大学采访时,看到的根据李保国及其课题组工作日志整理的《李保国老师工作记录》。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世前的这4个多月时间里,李保国在家的时间总共不到10天。就连春节,也只是休息了一天。

在致力山区脱贫,农民致富的同时,他始终没有忘记一个老师的责任,不论离学校有多远,他都要按时赶回来,从不耽误上课,不耽误指导研究生的学业,不耽误参加科研活动。就在去世前的前两天,他还在石家庄北方大厦主持了2014~2015年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3个项目的验收会。他还在所带的研究生微信群“桃李之家”中回复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因为常年高强度工作,1998年李保国就已经患上了重度糖尿病。2007年,重度疲劳性冠心病又缠上了他,经北京多家权威医院诊断为血管弥漫性堵塞,已无法进行常规支架或搭桥手术,只能多休息、保守治疗。

49日晚上,吃过晚饭,工作电话又从李保国的手机上一个个拨出接入。

已经是晚上9时了,李保国还在电话里跟南和县“中国树莓谷”产业园负责人周岱燕沟通建设树莓采摘园的事宜——这是最近两年他投入精力最多的项目之一。

这是他生前留给世界的最后话语。

410日凌晨2时,妻子被李保国不顺畅的呼吸声吵醒——他已经双眼紧闭、呼吸困难,说不出话来。

急救车把他送到了最近的解放军二五二医院。人工心肺复苏、电击……8分钟、半小时、一个小时……这一次,李保国再也没能缓过来,没能睁眼看看心爱的小孙子,没能给家人留下一句话。

“太行山在呜咽,那里失去一位绿色守护神;山区农民在呜咽,他们失去一位科技财神;河北农业大学在呜咽,“太行山道路”失去一位战功卓著的专家……”

这是411日河北农业大学官方网站发布悼念李保国的诗句。

412日上午10时,李保国遗体告别仪式在保定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代表2000余人泪送李保国最后一程,沿途道路也挤满了哽咽送行的人群。

“愿做太行山上一棵树。我的根,永远扎在这里。”李保国用生命践行自己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