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教书育人结硕果只缘心中有光明—合肥工业大学王章豹教授教学科研工作纪实

教书育人结硕果 只缘心中有光明

                   ——合肥工业大学王章豹教授教学科研工作纪实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王章豹先后在人文经济学院(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担任研究生导师,指导已毕业和在读的研究生近30人。自2001年起,他的眼疾不断恶化,于数年前基本失明,但他仍锲而不舍,潜心治学,教书育人,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机械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排第一)、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排第一)、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排第一)、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第一)、“第二届感动工大人物”等奖项和荣誉。

  

披荆斩棘科研路上的“攀山人”

王章豹是合肥工业大学自主培养起来的学者。他的眼疾是一种退行性视网膜病变,加之工作中长期使用电脑,导致眼疾加重。2001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在合工大召开时,他连续十多天在电脑上撰写了约6万字的会议文字材料,从这以后他看书便渐渐感到模糊和吃力了。到2006年时,他的双目已经失明,再也看不见书本上的文字了。

  

20年来,王章豹的眼疾虽不断恶化,但他的学术研究成果获奖档次却在不断提高。他从1997年获机械部教育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来,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政府教学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10项排名第一。2014年荣获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获得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他研究成果丰硕,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以第一署名人发表的核心期刊(北图版)论文不少于44篇,在安徽省高教研究界名列前茅;出版著作5部,自撰字数超过150万字。

  

王章豹相信一句话:“上帝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还有一位哲人这样说:“人和其他动物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人还长有‘第三只眼睛’,那就是思考,它比两只眼睛看到的东西更多、更远、更深刻。”双眼看不清书本了,他就给自己插上思维的翅膀,开动脑筋多多思考,并充分发挥听力的作用。工作中,王章豹必须先将要看的书籍扫描成Word文档,然后用语音软件听。写作时,一般是他口授,由学生帮助录入电脑,或者自己盲打。这样,完成同样一项工作,他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心血。

  

王章豹坚信马克思的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为方便与学界师友的交流,他开通了博客,并将其命名为“攀山人”。科研无止境,作为“攀山人”,他一直执着地在向科研高峰攀登的路上前行。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家庭也给了他很大支持。在王老师工作室的楼下,每天都能看到他夫人送他上班的身影。

  

薪火相传育人路上的导航人

2003年起,王章豹相继在科技哲学、产业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点跨学科指导研究生。学习上,他对学生严格要求、悉心教导;生活上,他对学生时时关心、处处帮助。2009级科技哲学专业研究生伍正兴,家境贫寒,母亲又生病住院,经济压力很大。王老师知道后,资助了他1000元,给了他1000多元劳务津贴,为他报销了3000元论文版面费,几百元的稿费也全部给了他。伍正兴谈了一位很不错的女朋友,但遭到女方母亲的坚决反对,王老师主动给他出主意,帮他排解纠纷,使有情人终成眷属。在职研究生孔玉芳,读研期间怀孕生了孩子,她爱人在部队工作,本人还要上班,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学位论文,打算放弃学位。王老师反复给她打电话做思想工作,使她终于鼓起勇气重新做起了学位论文。随后王老师还向她提供多方面帮助,包括逐字逐句地修改学位论文,使她顺利拿到了学位证书。

  

王章豹就是这样在育人路上为弟子们导航。目前他指导的已毕业和在读的研究生近30人,其中,一位2007级研究生被评为合肥工大文科首个“十大科技标兵”,有多人被评为省“双优”研究生和优秀论文一等奖得主,还有3人提前一年毕业。

  

关注社会桐城文化的传承人

谚语是老祖宗以口耳相传的方式传承下来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流淌着的民俗文化。王章豹以超常的意志在潜心问道的同时,也积极关注社会,努力做桐城文化的传承人。2015初,他用了整整3年时间广泛收集、刻苦编撰而成的《桐城谚语集锦》结集出版。这本书收集并筛选出桐城(含枞阳)谚语、俗语、歇后语6580条,用文字形式将众多散落在民间濒临消失的谚语记录和保存了下来,意义重大。“天下文章出桐城”,出生于桐城的王章豹说,千百年来,桐城人民以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不仅创造了以桐城派散文、诗歌等为代表的桐城派雅文化奇迹,还创造了以桐城歌、桐城谚语等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间俗文化。桐城谚语俗语凝结了历代桐城人民的智慧,生动体现了桐城及周边地区劳动大众的生活场景、文化心理、美好愿望和爱憎情感,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桐城谚语集锦》一书出版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和好评,《光明日报》、中新网、人民网等100多家媒体相继对该书进行了报道、转载和评述。至今,还有许多来自省内外和台湾地区的读者向他求赠《桐城谚语集锦》一书。

  

锲而不舍治学路上的追梦人

王章豹将“做人知足、做事知不足、做学问永不知足”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说:“人活着得有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我已将搞科研、做学问、育人才作为自己的生活支点和精神诉求,并从中收获成功和快乐。”“你都有这么多拿得出手的成果了,眼睛又不好,干嘛还拼命工作?”每当有人表示不理解的时候,王老师总是解释:“有那么多书和资料等着我去‘看’,有那么多课题等着我研究,还有那么多的研究生需要我指导,我根本闲不下来!”

  

如同夸父逐日,王章豹以超常的意志,在非常艰辛的治学路上不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目前,他潜心著述的一本近40万字的专著《大工程时代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将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另一本30多万字的专著《工程哲学与工程教育》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出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章豹双目虽然失明、看不见外部世界,但他的事业充满阳光,他的内心一片光明!

  

(办公室工作)

(王老师与研究生在一起)